我校承办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13日 15:3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讲话精神,2021年12月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内蒙古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西部片区)、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和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包头师范学院教务处共同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现场设在包头师范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翠芬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进行。

包头市青山区教育局局长吴生强、青山区教育局教研中心主任王云峰、包头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赵建军、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青山区中小学一线思政课教师在主会场参加研讨会,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3.9万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直播学习。

在开讲仪式上,包头师范学院金桩校长首先致辞,金桩校长对自治区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包头师范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2021年,“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和内蒙古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西部片区)在包头师范学院挂牌设立以来,包头师范学院细致擘画了新时代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蓝图,大力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包头师范学院将继续在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上下功夫,定期开展大中小学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师实践教育等活动,树立系统思维,打破学段隔膜,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俊喜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举措,强调各高校要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教学活动。各盟市中小学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中对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解读,开发校本课程,专题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铸魂育人!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主任、《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主编曹景文教授介绍了《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的基本情况和论文写作注意事项,围绕《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贡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作了专题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从育人一体化思维、课程育人一体化、实践育人一体化、协同育人一体化、平台建设一体化五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参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华东师大二附中教学副校长、学校党委委员、政治特级教师孟祥萍从确立鲜明主题,凸显价值引领、整合课程内容,有效生动融入、遵循认知规律,把握认知起点、丰富联动资源,深化实践成效,融合优化载体、推进数字建设等五维进行了《同一主题下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探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教授李晓东作了题为《一体化背景下的中小学思政课程》的专题报告,结合具体文件从一体化时代背景的理解、思政课强化路径的分析、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要求三个方面强调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性。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责任教授孙健作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发言,围绕“问题、实践、思考”关键词,分析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存在问题,并分享了机制建设、同课异构、双向交流、师资培训四个方面的做法。

在下午的备课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孙蚌珠教授作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特点、主要内容、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释。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包括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世界的物质性与物质的存在方式、唯物辩证法的思维方式、实践观点下的认识论与真理观、破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之谜”——历史唯物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六个专题的融入主题进行分享。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思考》的报告,围绕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的主线进行了分享,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头脑明晰了思路。

本次研讨会受到了全区思政课教师、理论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以及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认为本次研讨会“办的成功而有价值”。与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就统筹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既要守好“一段渠”,又要同向同行,共筑育人同心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我们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的任务和担当。

主持人刘翠芬最后指出,与会专家分别从不同层面围绕大中小思政课建设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一场思维新、视野广、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精彩讲座,必将对推动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和获得感方面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阶段,包头师范学院将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包头市青山区教育局将乘着本次会议的东风,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切实推进包头市尤其是青山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上一条:我院召开学院科研培育项目评审会 下一条:姜明、刘翠芬教授为青年教师作科研项目申报专题指导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