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07日 12:5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了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我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2022年11月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西部片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联盟等平台)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会。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包头师范学院,包头师范学院校党委黄海书记、格根哈斯副校长、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科技处、校办公室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参加现场学习,内蒙古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惠同志等有关领导线上出席培训会,全区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在线同步学习。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江苏省中特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专家齐聚云端,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研讨,在线浏览量达1.2万次。

黄海书记代表包头师范学院致辞,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大中小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各级各类学校最为紧要的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新征程,思政课教学也应翻开新篇章。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送进大中小学课堂是每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

上午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翠芬教授主持,由七位专家进行了专题讲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认为:“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要全面认识“六个坚持”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其整体性和特殊性。江苏省中特中心南航基地主任王岩教授对“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富裕之路”进行了深度解读,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共同富裕。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从大中小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六大环节阐释了何谓一体化、如何一体化的问题,提出课程标准一体化、教材一体化、教师一体化、信息一体化、教学科研一体化、体制机制一体化的建设措施。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提出,要讲清楚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讲清楚新时期与新时代的区别,讲清楚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讲清楚新时代的历史含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阐释了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的基本依据、怎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凤城教授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阐释了新时代的历史进程里程碑意义。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明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命题定位,强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育人理念,拓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实践路径进行了解读。在会议总结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翠芬表示,与会专家用心、用力、用情,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讲座,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刻解读,又有实践层面的路径指引,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思政课教师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

下午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国艳副教授主持,由五位专家进行了专题讲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朱继东研究员从六个层面讲述了如何正确看待科学把握当前的意识形态形势问题。河南师范大学蒋占峰教授从目标定位、内容设计、方法选择三个层面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安徽师范大学姚宏志教授从坚持两个结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学习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密码。北京联合大学仲计水教授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创新论述、工作重点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经济学院赵继伟教授阐释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如何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在会议总结环节,张国艳副教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尽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履行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形象的展现者、中国道路的阐释者的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建设的途径、形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了诸多富有创新性的见解和设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我校宣讲会 下一条:马院师生同心抗疫 云端思政温暖人心——“思政课教师有话说”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