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第二期)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01日 12:05  


 

 

 

 

 

 

 

 

11月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西部片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联盟等平台)举办了第二期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现场学习,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线同步学习。

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专家们齐聚云端,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研讨。

上午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翠芬教授主持,由六位专家进行了专题讲授。张国祚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报告,举例详实、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张教授着重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内涵。深入阐释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原因;深刻剖析了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意义;系统分析了“六个必须坚持”的相互联系与内在统一。佘双好教授从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重点贯彻二十大精神、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要求以及几点教学建议四个方面,为我们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提供了指引和思路。孙健教授在《思政课要讲深讲透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报告中,指出讲深讲透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把握三个维度,即讲清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源、历史之源和现实之源。在课程讲授中要注意纠偏,防止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倾向:重微观轻宏观、重历史弱理论、重近代弱当代。进而要探索避免教学内容简单重复、思政课社会实践的课程化建设以及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的三方面工作。

刘勇教授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策略》为题,从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精心研制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及展望四个方面为我们全面的阐释了具体实施策略以及未来努力方向。李春晖校长则立足于“精心”、“精准“、”精确”三个词语,从会议概况、大会主题、变革成就、伟大思想、使命任务、目标要求六个方面展开讲授,重点深入讲解了大会主题、“五个牢牢把握”、以及使命任务等内容。韩喜平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切入点,提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下午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德英主持,张坤老师(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在报告中通过对牢牢把握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使命任务、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时代要求五个方面的解读,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教学当中贯彻实施的思考。接着由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宋振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职思政课教师代表李晓风(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高中思政课教师代表陈璐(包钢五中)和初中思政课教师代表周彦(包头市第五中学)、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李忠华(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二小)以及幼儿园教师代表孔瑞英(包头市新世纪民族幼儿园)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本次培训推进了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教学实践,最大的亮点在于大中小学基于同一主题“奋进新征程,共圆中国梦”的学段衔接教学展示,体现同一主题在分段教学中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增强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同时,也有利于推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的深入发展,从而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拓宽了平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开展期初教学秩序检查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我校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