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经验交流暨新入职教师培训研讨会

阅读次数:[] 2020年05月18日 10:09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2020年5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博学楼会议室825召开“线上教学”经验研讨会。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以及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翠芬副院长主持。

首先,李中华老师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和大家进行了分享。李中华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一是教学平台,利用腾讯课堂、学习通和微信群三种社交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学习通进行课程教学资源章节内容的发布和签到、讨论、问卷、测评等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录播讲解和答疑,同时在微信学习交流群进行实时反馈。二是教学方法,通过课前发布教学安排通知、课中讲授、课后作业与课下交流,明确本节课学习内容,梳理本节课知识框架,强化本节课知识记忆,解答本节课疑问困惑。三是教学评价及反思,通过学习通发布调查问卷,了解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并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反思总结,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此外,李中华对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尤其是对腾讯课堂直播中学生如何发言、出现卡顿如何处理、屏幕分享比例如何设置等细节问题的处理和操作使各位老师获得极大启发。

其次,李德英老师交流了线上的教学情况,李德英老师介绍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和《形势与政策》线上教学选取适合学生的教学资源、进行随堂测试、开展PBL教学、师生相互讨论、教学总结等经验。马媛媛老师通过现场建立班级邀请各位老师进群的方式,为大家演示如何进行同步课堂,并借助QQ群进行教学资源的发布、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以及相关书籍的推荐。康晋霞老师则从授课方式、教学内容的安排、作业形式的选取、疑难问题的及时解答、师生互动模式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感受。

最后,刘翠芬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每位老师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和无私分享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指出通过此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既是对三个月以来线上教学的全面总结,也是全院教师彼此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体会的一次深入交流。因此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各位老师要不断创新在线教学方式,增强在线教学实效性。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切实把思政课上“活”,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14日

上一条:金桩院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