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努力加强团队建设 促进思政课教学

阅读次数:[] 2021年09月08日 15: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极大地促进了思政课教学与科研的提升与发展。学院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所承担的全校思政课教学科研任务,把党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有机结合,在全体党员积极奋进,共同努力下,党建和教学科研水平极大提升,办学活力显著增强。 

截止目前,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党员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受到各级表彰与奖励。

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李德英

包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国艳)

包头市教育系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刘艳萍

包头市教育系统“鹿城教坛先锋”:李中华

包头师院先进党支部:青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国艳)

包头师院优秀党员:马媛媛 李中华

包头师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刘艳萍

包头师院“三八”红旗手:张国艳

包头师院2020年评优教师:刘翠芬 李德英 刘艳萍

马媛媛 孔 燕

包头师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

一等奖:康晋霞 二等奖:孟 蕾 三等奖:高 雨

教育部科研课题申报获批教师:康晋霞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院党组织与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辛勤付出。2021年,学院在全力搞好教学科研的同时,还承担了“自治区教育系统大中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师培训基地”、“包头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青山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青山区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大量培训研究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紧抓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党总支统筹与党支部落实相结合,整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按照学院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工作方案》,开展了青年教师“微党课比赛”、学生“党史情景剧”、预科生普通话“红色书信,我来诵读”、“课前10分钟”诵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参演党史情景剧的学生,从撰写剧本、扮演角色、背诵台词、选配服装、准备道具、实景彩排等环节,深切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魅力,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理想信念。二是将党支部建设与教研室活动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双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周末大讲堂”集体学习、备课,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三是将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互为补充党史学习教育的不足。选定党员教师就不同专题研讨中进行主题发言,以此督促检验自学效果。四是努力为校内外各单位和师生办实事,做好宣讲辐射,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十几名教师承担校内外培训讲座近百场,5名教师发表研究成果,20名教师拟定25个讲座提纲,从《从党的百年历程看党的显著优势》《内蒙古民族团结故事的当代价值研究》等角度宣讲党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针对青年教师多、讲课经验少的实际,专门开展青年教师师范素质提升培训,从教材教法、口才仪态、PPT制作、科研项目书撰写等方面,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教师素质。全院党员教师与99名预科生结对,为预科生提供专业规划、学习规划、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使他们全部选定满意的专业方向。7名预科生参加学校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学院将继续以党建、教学科研工作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思政课教学为载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弘扬党的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思政课教学,努力开创思想政治教育的崭新篇章。

上一条:相逢感恩季 情暖教师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条: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全力做好育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