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感恩季 情暖教师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阅读次数:[] 2021年09月13日 16:04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喜迎第37个教师节。2021年9月9日下午,老师们齐聚博学楼825会议室进行座谈,共同欢度自己的节日。

致敬先进教师,恭祝节日快乐。党总支书记张晋同志首先代表学院班子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感谢各位教师对学院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接着,张书记简要回顾了学院半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的教师表示诚挚祝贺。青年教工党支部荣获“包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包头师院先进党支部”,有16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其中荣获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1人,包头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2人,包头师院各类先进13人次。青年教师代表为获得各种荣誉的老师和离岗老领导、工作岗位调整的领导、老师敬献鲜花。芬芳满室,桃李情深。捧捧献花寄语全体老师,珍惜教师荣誉,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共谈节日感想寄语马院发展座谈会现场气氛融洽轻松,6位老师们分享了各自从教以来的感悟和体会。姜明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寄语年轻教师,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成大器;要时刻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院长刘翠芬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1991年毕业至今从教30年的经历:当过班主任,带过专业课、公共课以及研究生课程。顿足回首三十载,有苦有甜无悔当初。她寄语年轻教师:教师职业说到底就是良心职业,有了良心才有对学生的爱;有了良心,才有对家长的负责;有了良心,才有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

受到包头市领导慰问的“张春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春梅老师动情地说, 从1995年毕业至今,已经在思政教师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6年。26年来,我一直对这份职业有着强烈地敬畏之心。我特别欣赏明代张居正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惧则思,思则通微;惧则慎,慎则不败。俱就是一种敬畏,敬畏可以让我们更多地去思考,从而达到通微的境界,敬畏让我们能够变得更谨慎,也才能够更容易走向成功。敬畏是做好教师的重要前提,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一定要对这份职业充满敬畏之心。过去的岁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未来的时光,希望我们可以继续互相帮助,携手共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

包头市教育系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艳萍老师,从三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26年的体会和心得。她认为首先要对教师工作有一定的认识,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李开复大学二年级就把影响力当作自己的人生理想。教师作为新时代的筑梦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在“红烛”“春蚕”的付出中获得幸福感,以境界的提升推动教书育人使命的完成。其次,要正确处理教学科研的关系。既不能“浮于”教学而忽略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抛弃教学,要充分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并将这种“联系”真正落实于日常教学研究工作中,努力做一名研究型教师。第三,过去的先进不等于现在的先进,现在的先进不等于永远的先进。李开复说“为自己而生活就是要为了自己的快乐、兴趣和人生目标而努力,不要活在别人的价值观里”。每个人都应该了解自己的兴趣、激情和能力,并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只有那些不懈努力、善于把握自己、勇于迎接挑战的人,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包头师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孟蕾老师,用三个词表达自己从教10年的心情:一是感谢。感谢充满活力的学校、学院领导的信任、同事的一路陪伴、学生的包容认可,让自己实现蜕变和成长。二是责任。教师承担着为国家育人的历史任务,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作为一名教师,我倍感责任重大,特别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恪守职业道德,情操高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三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社会对教育和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要照亮自己。因此,在以后的工作教学中要常态化安排学习计划,做到常学常新、常教常新。

工会主席、获批教育部科研课题的康晋霞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强调要做好四件事:首先,要以讲好一门课为标准,衡量因为哪些因素造成无法讲好这门课。要以问题导向寻找突破口,契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做到教学、科研良性循环。第二,要以平时学习积累为基础。平时必须保持一种学习心态,多积累各方面素材,日积月累,最终才能使教学与科研立体丰富。第三,要关注学科前沿,提高创新能力。思政课必须常备常新,因为学生思维活跃,极具时代性。我们必须紧跟时代,体现创新能力。第四,要发挥团队的重要作用。个人的成绩离不开集体的力量,今年获批教育部课题得益于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支持、鼓励和帮助。团队的力量对教学与科研非常重要。

张晋书记在主持座谈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水平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继续以党建、教学科研工作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思政课教学为载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体党员教师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思政课教学,立足立德树人,努力开创思想政治教育的崭新篇章。

上一条:情系老教师 慰问暖人心 下一条:包头市领导慰问张春梅教授

关闭